酿茶煮酒醉拈花

图个开心。

 

我予我欢喜

我一直秉承这样的观点,爱是一柄双刃剑。但你过于真诚地对某个人某件事物投以爱意,收获的往往不仅是快乐满足还有更多的痛苦。

 

叶修于我便如是。

 

我从14年入坑以来对叶修抱有的感情始终炽热如孩童,在热情最盛的那几年我为我理解的叶修写了几万字的同人。当我发现自己爱意有所减淡,就立刻停了笔,因为我不想让自己在不那么投入感情的状态下去描写我那么喜欢的一个人。

 

而直到今天,我也依然在单纯热烈地喜欢着这个虚拟纸片人,对他的爱意支撑着我去吃下明知苦涩难咽却包裹着甜美糖衣的药片。我知道结果,也失望,但没有灰心。直到虫爹,不,蝴蝶蓝先生,发了那篇微博。

 

我读全职,除了感慨于荣耀的热血和诸位职业选手对于冠军执着的敬佩,最大的爱意全部奉献给了它描绘的主角。限制于起点竞技小说,全职高手原著里其实给叶修这个人设留下了很大一片空白。

因为这份可爱的留白,从14年起,喜欢叶修的众多读者们开始逐字逐句地从一句话,一个动作里分析叶修不明显,隐藏的性格特质。几年来,慢慢将叶修的人设分析完整,生动鲜活了这个角色。而甚至在一开始,是蝴蝶蓝亲自带领着读者进行的“书后塑造”活动,那段日子里,每个“叶粉”都很开心地去发掘,接受叶修身上的闪光点甚至小毛病小缺陷。

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叶粉提炼出来的叶修的核心个性其实是不尽相同的。这就是所谓的“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创作同人作品时就可以看出来,欣赏温柔的人描绘侧重于叶修的宽和待人,崇尚强大的人可能更多强调叶修的运筹帷幄。有些评论讲叶粉是被同人中的叶修“洗脑”了。恰恰相反呀,同人中的叶修反而是最不容易统一人设,最容易出现分歧的。真正受叶粉们喜欢的,是长时间,在作者引导下,通过研究原著而建立起来的叶修。他可能仁者见仁,但已然形成了不可动摇的固定点。

现在阅文推出的这个大电影,没有在已有人设上进行剧情设计编排,反而试图重新创造出新的特质。这等同于伸出一只手,将叶粉多年来建立的高楼全部推翻,然后轻描淡写地说:“你们建的不太对,重新来。”

而最开始带领着叶粉对圆满叶修进行雕琢的蝴蝶蓝,也忽然调转回头,说道:“我觉得还是最开始面目模糊的叶修最好,你们过头了。不如我们重新来过。”

 

可我不想重新来过呀。

我为什么要重新来过。

 

我所喜欢的叶修已经生动鲜活地站在那里,我甚至将他作为心灵寄托放了那许多年,现在才来告诉我,你喜欢的人根本不存在?这种喜欢已经过了?

 

恕我不能接受。

 

全职从诞生至今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久到我的青春也已经接近尾声了。我还会有热烈喜欢一件事物的勇气吗?我还会像个孩子一样单纯地,甚至有点蛮不讲理地喜欢一个人吗?我可能再也不会了。

我从不花大力气喜欢任何真人,因为那些是主观的,是变化的。可我从没想到,我对客观的永恒的叶修的爱也有被人质疑的一天。或者说,是让我自身产生了疑惑。

 

我喜欢的人是谁?

是蝴蝶蓝创造的叶修?还是我自己想象的叶修?

 

我放下没写完的论文,顶着烈日独自去看那么一部剧情薄弱,毫无人设可言的电影又是为了什么?

为了蝴蝶蓝创造的叶修?

还是为了我失去了分寸感的爱意?

 

我很迷茫,却也好像有些轻松。下午生日组发的微博让我又多了点终于结束了的释然。

 

我还是会很喜欢叶修的,这份喜欢与其他任何叠加都无关了。

说不定这样,我反而会更快乐,本来,喜欢一个人就是应该快乐更多的。

 


  63 6
评论(6)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酿茶煮酒醉拈花 | Powered by LOFTER